上次聽一個企業人士演講,他說很多半導體產業都有排擠效應
就是說裡面一堆高官的都年紀大,不會像yahoo或google那麼年輕
所以他說要創新,我覺得的意思就是要找藍海

可是我覺得藍海沒那麼容易找,一找到就變紅海,因為大家會跟著殺進來
而且只要大家一殺進來,基本上就一定是大吃小

我自己看到的例子有兩個,像這次的遊戲主機大戰,任天堂的Wii對新力的PS3
Wii真的是找到一個藍海,它那個操控棒的玩法,是以前都沒出現過的
而新力的PS3和微軟的XBOX360還只是走老路,把硬體和遊戲畫面加強
(不過今天看到新聞說,有些Wii的玩家玩得太激動
 綁在手上的繩子斷了,然後棒子飛出去打到人或電視或其他物品
 任天堂已經緊急加強吊繩的強度了,而新力的PS3也有主機過熱的問題
 看來新的遊戲主機的第一匹是DEMO機這個道理不會變,就是給玩家找缺點再回來修)
後來Wii因為遊戲畫面鋪光,新力緊急把PS3延後上市,微軟大概已經無法力挽狂瀾了

不過這種玩法,新力一定會學起來,然後等下次新的主機或新的型號的PS3再來用
所以藍海沒多久就會變紅海了

而無名小站的網路像簿真的是個藍海,一開始的確沒人想到
可是現在提供網路像簿的網站越來越多,大家都開始進來搶了
前幾天聽到消息說,yahoo要用7億併購無名,看來大吃小的道理還是不變

不過恭喜一下wretch,他是我高中同班同學,在這個年紀就賺了幾千萬真的很了不起
不過真的找得到藍海的,我到現在也只看到他,所以蠻佩服他的
我覺得我還是乖乖的在這紅海裡翻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gmor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