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 Meeting的報告,最怕的就是被問到不知道怎麼回答時,楞在臺上那種尷尬的感覺
教授有時候真的很可怕,總是會問到我不懂的地方
有時候,在講的時候,我會刻意避開我不懂的地方,可是教授還是能找到

不過這也表示我沒弄懂就講是很不好的
教授的問題,有時也會提醒我沒注意的地方

這次又換我要上臺講了,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充分了
只知道我覺得我該弄懂的地方都懂了,現在只有聽天由命了

學長說,這種Meeting被教授墊還好,因為不會怎麼樣,還可以知道自己要加強的地方
口試的時候,如果被墊,那就很慘了,尤其是博士的口試不會比碩士順利
碩士口試時,口試委員的教授大都會賣面子給指導教授

不過這讓我想到,被問問題就是在考驗你的隨機應變的能力
我作事都是全盤計畫的,每個步驟都有好幾套劇本在因應
最大的問題是,每個步驟的劇本都是在假設上個步驟的順利完成後寫的
不然就是只假設某些特定狀況,然後針對這些狀況寫劇本

所以,只要有突發狀況,我就會崩盤
因為,之後的狀況我無法預測,沒有對應的劇本可以用

碩士口試會順利,我覺得運氣很好
因為問題都是我在沙盤推演時就想到的,所以都能因應
不過,也可能是教授不想墊我吧

我應該學習隨機應變,應該要從根本思考改起
平常多想的話,隨機應變才容易找到方法
不過,在臺上那種答不出來的尷尬還真難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gmor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